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 ?

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精神,充分依托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在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的产学研用的领先优势,发挥该校师生专业素养,创新建立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入企驻村”服务体系,加快助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人才队伍,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根据市领导的指示要求,我局组织起草了《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审议稿)》。

2022年3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织人员进行材料收集、整理,形成《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思路》,根据市领导指示要求,在工作思路基础上进行修改,形成《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5月5日8家市直部门和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以及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征求了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4条,均予采纳。根据市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修改意见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6月27日再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实施方案4条,其中采纳2条,未采纳2条。根据修改意见再次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最终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8月26日,通过了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审议稿)》包括总体要求、“第一专员”主要任务、“第一专员”的遴选和匹配“第一专员”的管理考核、工作步骤、保障措施方面内容。其中:

总体要求

提出了“第一专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发挥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大员”作用,即:推送惠企政策的“指导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宣传员”、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员”、推进企业或乡村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员”、助力企业或乡村数字化治理的“服务员”、培育企业或乡村数字人才的“培训员”,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确定了到2024年,力争实现中小企业、乡村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500个以上的总体目标,并制定了阶段目标。

(1)试点期2022年9月-20236月)。培养首批“第一专员”,并由专家导师组织成立若干数字转型工作队,在全市智能生产、数字乡村等领域遴选50个试点开展服务,探索建立“第一专员”工作机制

(2)推广期2023年7月-12月)。“第一专员”机制体系基本成熟,对工作成效进行复制推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定规模

(3)提升20241月-12月)。“第一专员”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覆盖,力争培育企业、乡村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500个以上,并在全省形成试点示范,打造全省数字经济政产学研用创新示范区。

(二)“第一专员”主要任务

主要包括助力惠企政策落地、助力产业技术创新、助力技术推广服务、助力引领产业发展等四大重点任务,鼓励和引导“第一专员”发挥专业特长,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带动数字产业化向一产和二产渗透,构建起“第一专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

(三)“第一专员”的遴选和匹配

明确了“第一专员”的遴选范围: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在校师生,市直、县直机关干部,省内信息化智库专家,市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及创新研发机构专业人员,市内其他高校在校师生。

选条件: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热爱数字经济工作,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有较强的数字经济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数字技术相关专业的本科以上学历或学士以上学位(或有类似工作经历且成绩明显),或从事数字技术相关领域工作五年以上;原则上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下(资深专家不受年龄限制)。

遴选程序采取自愿报名和单位推荐两种形式,由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

人选确定: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市直相关部门评审组,结合专员条件,在专员候选人中确定正式“第一专员”,建立档案。

岗前培训:科学安排课程次序,开发数字化转型实际场景的知识应用型课程,在“第一专员”的实际场景、项目、案例中开展教学,培训结业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颁发“第一专员”工作证。

组建工作队:按行业领域将“第一专员”划分为若干个工作队,工作队队长由有较为丰富数字经济领域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副队长由市直、县直机关干部遴选出的“第一专员”择优安排

等筛选流程,同时明确了派驻单位筛选原则和筛选程序以及“第一专员”和派驻单位的匹配方式,根据统筹工作队和专员专业特长、拟派驻单位需求,统筹确定专员的派驻地点。

“第一专员”的管理考核

主要明确了“第一专员”的任期、管理要求及相关补贴政策。“第一专员”任期以派驻点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时间为准,原则上不超过3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驻点期间,从市直、县直单位遴选出的“第一专员”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市内高校在校生中遴选出的“第一专员”学籍关系不变;从企业遴选的“第一专员”结合实际参照执行。保障“第一专员”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保险费用等支出,市直、县直机关干部参照差旅费中伙食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市内高校在校师生及市内研发机构、企业遴选的“第一专员”生活补助暂定由大数据专项经费统筹支出,每人每年不高于2万元。市、县政府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五)工作步骤

主要包括政策宣贯、调研诊断、建档立卡、制定方案、供需对接、试点突破、总结提升、应用推广等8大工作。

(六)工作保障

包括组织保障在市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内建立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推进专班,市大数据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等单位参与。市大数据局牵头抓总,统筹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督促指导工作落实,建设“第一专员”管理平台;市委组织部负责“第一专员”相关人干部考核工作;市网信办负责数字乡村试点的组织筛选和业务指导;市发改委负责“第一专员”相关项目立项和惠企政策宣贯业务指导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大数据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市工信局负责工业企业组织筛选和业务指导;市人社局配合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第一专员评审认证工作,并结合我市人才情况推荐一批第一专员候选人选;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负责首批“第一专员”遴选和业务培训。各县(市、区)要积极组织条件成熟的领域项目申报,配合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在当地的工作。遴选的被服务的单位相应成立数字化、信息化职能部门,明确职责,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政策保障、服务保障、数据保障、技术保障、激励机制、强化宣传等7个方面的工作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