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欧洲五大联赛:《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字体:? ?

欧洲五大联赛:《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市委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经第29次市委常委会汇报、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

2022年9月5日

上饶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

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入万企”行动统一部署,加快我市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创新开展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以下简称“第一专员”)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决策部署精神,充分借鉴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经验,以帮贫扶贫的决心和力度,创新建立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入企驻村”服务体系,全面融入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入万企”行动,为切实加快全市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主要发挥“六大员”作用,即:推送惠企政策的“指导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宣传员”、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员”、推进企业或乡村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员”、助力企业或乡村数字化治理的“服务员”、培育企业或乡村数字人才的“培训员”,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示范引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充分发挥“第一专员”技术专长,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企业和乡村试点,积极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发展案例,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2.德才兼备。切实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及身体健康条件关,确保选优选强。强化“第一专员”具备技术服务能力和实践经验,突出数字化转型效果。

3.重点突破。着力强化力量下沉,开展真帮实助,切实解决好企业和乡村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数字化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4.精准施策。以精准分析、动态管理的原则,查找转型堵点,靶向治疗,精准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逐个击破,不断提升企业、农村数字化转型能力,有效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三)实施目标

1.总体目标

围绕全市重点企业、数字乡村建设,选派“第一专员”,入驻重点企业和乡村,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宣贯、技术协同攻关、成果转化、技术引进、科技咨询、入网上云、人才培育等服务,实施“一企一员”“一村一员”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快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4年,力争培育企业、乡村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200个以上。

2.阶段目标

1)试点期(20229月-20236月)。培养首批“第一专员”,并由专家导师组织成立若干数字转型工作队,在全市条件相对成熟的县(市、区),选择智能生产、数字乡村等领域遴选20个试点开展服务,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探索建立“第一专员”工作机制,在全省打造数字经济政产学研用创新示范区,加快数字化转型,释放数字生产力。

2)推广期(20237月-12月)。“第一专员”机制体系基本成熟,对工作成效进行复制推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定规模。

3)提升期(20241月-12月)。“第一专员”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覆盖,力争培育企业、乡村数字化转型典型案200个以上,并在全省形成试点示范,打造全省数字经济政产学研用创新示范区。

二、“第一专员”主要任务

(一)助力惠企政策落地。结合实际,落实好惠企助企政策,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强惠企政策落实的对接联系,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最大程度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助力产业技术创新。鼓励和引导“第一专员”发挥专业特长,针对企业和乡村发展需求,聚焦关键环节、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积极承担和参与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基础研究计划等,加强科研攻关和试验示范,助推产业发展。

(三)助力技术推广服务。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为重点企业和乡村提供技术咨询、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支撑。大力推广新兴信息技术,指导重点企业和乡村主体转变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指导帮助发展工业互联网(或产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用云、数字乡村、现代农业等,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和农村社会效益。

(四)助力引领产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实际,指导和带领重点企业和乡村主体积极发展高效、优质、实用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产业化向一产和二产渗透,充分挖掘数字潜能,构建起“第一专员”全产业链服务新格局。

三、“第一专员”的遴选和匹配

(一)“第一专员”遴选

1.遴选范围。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在校师生,市直、县直机关干部,省内信息化智库专家,市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及创新研发机构专业人员,市内其他高校在校师生。

2.入选条件

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能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欧洲五大联赛: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数字经济工作,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有较强的数字经济工作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具有数字技术相关专业的本科以上学历或学士以上学位(或有类似工作经历且成绩明显),或从事数字技术相关领域工作三年以上;原则上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下(资深专家不受年龄限制)。

身体健康,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

3.遴选程序

①宣传发动。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发布遴选公告,明确遴选的资格条件和方式方法,动员符合条件人员踊跃报名。

②自愿报名。符合条件的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填写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申请表,报送到所在单位。

③单位推荐。申请人所在单位认真初步审查,对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加盖单位公章后推荐到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④资格审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根据个人意愿、所在单位及意见,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通过资格审查的,列为“第一专员”候选人。

4.人选确定。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组成评审组,结合专员条件,在专员候选人中确定正式“第一专员”,建立档案。

5.岗前培训。按照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路径,科学安排课程次序,开发数字化转型实际场景的知识应用型课程,在“第一专员”的实际场景、项目、案例中开展教学,培训结业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颁发“第一专员”工作证。

6.组建工作队。按行业领域将“第一专员”划分为若干个工作队,工作队队长由有较为丰富数字经济领域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副队长由从市直、县直机关干部遴选出的“第一专员”择优安排。

(二)派驻单位筛选

1.筛选原则。综合考虑重点企业和乡村意愿、规模实力、数字化应用程度、发展潜力等因素,优先从我市各地主导产业代表性企业和发展基础较好的乡村中筛选,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充筛选范围。要充分尊重企业和乡村意愿,不搞行政命令和任务摊派。筛选企业和乡村要符合产业政策,依法运作、规范经营,并愿意提供服务所需要的真实生产经营、服务管理、数字化应用等情况。

2.筛选程序

①各地选报。各地初选“第一专员”的拟派驻单位,汇总报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②材料审核。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结合“第一专员”数量、专业等实际情况对拟派驻单位初步匹配。

(三)“第一专员”和派驻单位的匹配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统筹工作队和专员专业特长、拟派驻单位需求,统筹确定专员的派驻地点,组织“第一专员”与派驻单位签订《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服务协议书》,正式进驻。

四、“第一专员”的管理考核

(一)“第一专员”任期以派驻点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进展时间为准,原则上不超过3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

(二)驻点期间,从市直、县直单位遴选出的“第一专员”人事关系、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从市内高校在校师生中遴选出的“第一专员”学籍关系不变;从企业遴选的“第一专员”结合实际参照执行。统一通过“第一专员”管理平台对“第一专员”进行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

(三)强化保障支持,落实“第一专员”补贴政策,保障“第一专员”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保险费用等支出,市直、县直机关干部参照差旅费中伙食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市内高校在校师生及市内研发机构、企业遴选的“第一专员”生活补助暂定由大数据专项经费统筹支出,每人每年不高于2万元。市、县政府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加强“第一专员”工作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五、工作步骤

(一)政策宣贯

大力宣传国家、省、市数字经济相关文件政策,贯彻数字经济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重点宣传讲解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协助推动项目试点申报、专利申报等工作,帮助重点企业申报试点示范项目,鼓励重点企业和乡村积极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指导重点企业和乡村用好用足优惠政策。

(二)调研诊断

深入园区和乡村实地走访,与企业管理者和乡村工作者交流座谈,全面把握企业和乡村发展现状,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困难和乡村数字化治理的难点,帮助企业、乡村梳理创新思路,形成调研报告。

(三)建档立卡

建设“第一专员”管理平台,对数字化转型重点企业和数字乡村试点建立电子档案,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地基础数据,具备政策宣传、需求对接、技术服务、绩效评价等功能,建立起企业库、乡村库、专员库等主题应用数据库,实行建档立卡管理,“一企一卡”“一村一卡”“一员一卡”规范化管理。

(四)制定方案

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手段,以推动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提升农业农村综合竞争力为目的,围绕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协助制定技术发展战略,“第一专员”针对结对试点编写数字化转型发展方案,“一企一策”“一村一策”量体裁衣,个性化、专业化推进工作。

(五)供需对接

开展产学研合作,促成试点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企业上云、智能化技改现场会等主题活动,推动一批产品清单和一批机会清单进行供需精准高效对接。完善合作开展技术研发的管理、评估和利益分配机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设计,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

(六)试点突破

“第一专员”深入试点单位开展工作,积极在试点过程逐个击破难题,协助试点单位在本行业本领域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形成“多点突破、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七)总结提升

建立健全可复制推广的绩效评价标准体系,探索建立“第一专员”的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和可适配性四维度评价体系。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根据试点数字化转型的完成度、投入产出比、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年度综合评估,将转型效果好、示范带动强的试点作为数字化转型标杆和实践案例,在全市宣传推广,并积极向省直单位推荐。

(八)应用推广

根据试点绩效评价结果加强分类指导,对多方评价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对好经验、好做法要提炼升华形成制度,对典型经验分批次挑选形成试点复制推广清单,在更大范围推广。对改革试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畅通反馈机制,优化政策设计,提高改革试点实效性。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在市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内建立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推进专班,市大数据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等单位参与。市大数据局牵头抓总,统筹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督促指导工作落实,建设“第一专员”管理平台;市委组织部负责“第一专员”相关人员干部考核工作;市委网信办负责数字乡村试点的组织筛选和业务指导;市发改委负责“第一专员”相关项目立项和惠企政策宣贯业务指导;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大数据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市工信局负责工业企业组织筛选和业务指导;市人社局配合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第一专员”评审认证工作,并结合我市人才情况推荐一批“第一专员”候选人选;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负责首批“第一专员”遴选和业务培训。各县(市、区)要积极组织条件成熟的领域项目申报,配合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在当地的工作。遴选的被服务单位应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共同推进落实。

(二)政策保障

由市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工作推进专班根据本方案精神,起草欧洲五大联赛:“第一专员”选派、试点遴选、工作标准、工作计划、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第一专员”系列工作制度,按规定经审定后下发。市县两级要明确“第一专员”专项补贴经费,保障数字化转型“第一专员”培养、管理、考核等工作开展。各级相关部门要完善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制度,对试点企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三)服务保障

各地要建立起“第一专员”工作站,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以“第一专员”为纽带,加快先进适用数字技术成果在区域产业和企业中的转化应用。要加强与本地“第一专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配合“第一专员”做好政策宣讲、企业需求征集、产学研合作对接等活动,为“第一专员”工作做好保障。

(四)数据保障

强化“第一专员”管理平台运行管理,工作专班日常梳理工作涉及的数据目录,落实各地各部门数据供给任务,进一步充实人口、法人、电子证照、信用等基础数据库,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数据、试点乡村发展数据,有力保障“第一专员”工作需要和决策分析需要。

(五)技术保障

以欧洲五大联赛师大数字产业学院教师团队为核心,外聘省级智库和行业专家,组建上饶市数字化转型专家顾问团。紧扣“数字化转型”工作,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围绕数字化转型实际问题,以需求为导向构建研究生课程体系。坚持实践属性,培养创新性实践能力,建立“村企”出题、政府助题、师生解题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机制,将“第一专员”制度的实践属性贯穿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性实践能力培养全过程。

(六)激励机制

年度考评两次,确定相应星级,最高为五星、最低为一星,“第一专员”的评议结果可作为其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服务期间取得的转型成果,在参加科技成果评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任职期满考核优秀的专员给予表扬。

(七)强化宣传

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作用,全媒体积极宣传“第一专员”试点工作,带动各领域广泛知晓,进一步营造良好数字经济发展氛围。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试行三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