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上饶市人民政府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智改数转”让企业乘“云”而上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4-03-29 09:16
  • 字体【      】

走进上饶市美宇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转,液晶屏实时显示今日生产计划、完成数量、用料等数据;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可直观看到每个车间生产进度、余料、产品合格率等信息……这是美宇达智能化生产场景。

“‘智改数转’就是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让生产更‘智慧’,也让工人更‘省力’。这是我们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和动力。”美宇达相关负责人胡伟强介绍,以前企业经常面临传统制造企业遇到的共性难题,生产中间过程无法精准掌握,物料损耗基本靠估算,给企业经营和降本增效带来困难,进而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

如何精准掌握生产中间过程,实现提质增效,成为美宇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22年,在上饶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美宇达毅然启动了工厂数字化转型,结合新核云生产执行系统,建立统一的制造运营平台及信息系统,逐步推动车间制造成本控制智能化、生产经营过程透明化、制造装备数控化和生产产品信息集成化。胡伟强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美宇达改变了原有粗放型生产,不仅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而且满足了客户更高需求。

美宇达的转型发展是上饶经开区大力推进“智改数转”的缩影。

近年来,上饶经开区以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扎实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不断加大“智改数转”力度,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产业发展点燃“强引擎”。2023年,上饶经开区实现规上数字经济企业营收1597亿元,同比增长32%;成功申报省级5G产业基地和省级数字化转型标杆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去年认定47家,累计达到90家,实现了两年倍增;共建成5个“5G示范工厂”,推动7家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项目,并获得省级应用示范。

推动“智改数转”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

我市深明此理、笃定而行,深入实施上饶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1269”行动计划,围绕“夯基础、强平台、创应用、促提升、保安全”十五字方针,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坚持高位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等,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分工,并建立了数字化转型月调度、月研究、月通报的常态化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

加强政策支持,安排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支持服务载体、项目建设,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据统计,市、县两级共出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文件15个,2023年安排直接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资金约3000万元。

着力示范引领,积极培育国家示范、打造省级示范、加强标准指引,通过树典型、立标杆,以龙头牵引带动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去年以来,全市入选国家标杆项目6个,其中1个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3个5G工厂项目,入选数量均列全省第二位;获批1个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1个5G产业基地、8个数字化转型“小灯塔”、9个智能制造、13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91个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等,数量均列全省第二位。

夯实要素支撑,汇聚基础、平台、服务商等各类要素资源,构建完善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持续加大对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支持力度,至2023年末,全市所有开发区、工业企业、矿区的5G基站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强化平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联通、电信、移动公司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并组织了2.2万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打造公共服务体系,遴选公布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解决方案和产品,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管理、方案供给、人才支撑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无标题文档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