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上饶市人民政府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今日上饶
分享到:
“农旅融合”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聚焦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 来源: 上饶日报
  •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27
  • 字体【      】

奔赴美丽乡野感受诗情画意,走进秀美新村体验乡村生活,在广袤的田野品味丰收采摘的喜悦……如今,乡村成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农旅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如云谷田园、望仙谷、婺源篁岭等农旅融合发展的典型。

以农助旅,以旅兴农。农旅深度融合,正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融景入村,有山有水有乡愁 

沿着潺潺溪水,走进鄱阳金盘岭镇老汪村,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古树、凉亭、水田……承载了宁静祥和的小村生活,宛若一幅水墨丹青。

“村庄这几年变化很大,真的是旧貌换新颜了!”村民岑新年兴致勃勃地说道。如今的老汪村,已经是舒适洁净的大美“新”村。

连日来,在横峰青板乡,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每天都有上百名施工人员与村民参与到农业产业、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村庄环境整治建设中。

“今年以来,我们乡实施红色农旅示范带建设项目,将红色文化与青山绿水、浓郁乡愁相融合,让红色旅游与现代农业齐头并进。”横峰县青板乡干部柯诗木介绍说。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横峰县入选全国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婺源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同时,同步推进美丽宜居乡镇、村庄、庭院试点建设,目前已创建美丽宜居乡镇43个、美丽宜居村庄486个、美丽宜居庭院61372个,培育3A以上乡村旅游点295个。

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个个美丽乡村实现蝶变。融景入村,村民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农旅相遇,村民共享发展机遇

婺源篁岭白墙黛瓦之间,盛满各色食物的晒匾悬挂屋外,红色的辣椒、黄色的玉米、橙色的柿子,在阳光下拼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在这里,传统的晒秋农俗成为风景,引来游客络绎不绝。

有500多年建村史的篁岭,曾陷入缺水缺电、经济凋敝、居民搬离、房屋失修、梯田荒废的窘境。2009年,旅游与农业在篁岭相遇。通过搬迁安置在住居民、山上旧宅置换山下新宅的模式,对村落建筑及风貌体系进行合理规划和保护性开发,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篁岭模式”。农田成了农业景观,村民成了“造景者”。200余名村民在景区里找到了新职业。周边晓容、前段、栗木坑等村庄也发展起了农家乐,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同样,坐落在平均海拔1000米处的玉山县怀玉乡玉峰村,曾因山高路陡,山外的游客进不来,村里的农产品出不去。随着通往村里盘山公路的开通,玉峰村成了“天路”上的小康村。开了两家民宿的村民罗满堂一年下来,通过接待全国各地游客,毛收入就有50多万元。在罗满堂的眼里,怀玉山宽阔的盘山公路就是村民们走向幸福生活的致富路。

农旅的这场相遇,既让农民增收,又让乡村美丽富足。2009年,我市出台了《欧洲五大联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掀起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第一轮热潮。2019年,再次出台了《欧洲五大联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若干意见》,推出依托景区、乡村度假、产业带动、文化村落、民俗风情、滨湖渔家乐、红色经典、城郊休闲、农业观光、生态村寨等十大类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截至9月底,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达5268.6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数的45%,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71亿元,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40%,带动20余万农民直接或间接就业。

深度携手,产业升级描绘新蓝图

初冬时节,在广信区望仙谷景区里,依然生机盎然。黄墙黛瓦映着山中的绿,小桥、流水、人家,一派诗情画意。

景区所在的望仙乡曾因交通不便,逐渐空心化。作为广信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文旅项目,景区从规划之初,就以“拯救落寞村落,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结合地域特色进行了整体规划和设计。

景区内建立了农业和非遗工坊40余间,打造了手工红糖、酱醋、年糕、豆腐、白茶等具有赣家风味餐饮体系,邀请当地具有制作手艺的百姓进入景区工作,既丰富了游客体验,又驱动三产融合,延伸了乡村经济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与农户共同开发观光农业,形成经营产业链条,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时下,有体验感和沉浸式的乡村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求。

为此,我市从顶层设计打通农旅行业壁垒。一手抓乡村旅游硬环境建设,一手抓乡村旅游软环境优化,为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奠定基础;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创建品牌,将旅游资源转换成农民增收资本,激活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市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达33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无标题文档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