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防御科2021年工作总结
【字体:? ?

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防御科聚焦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预报预警,科学水库调度,较好完成了今年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一、汛情特点

今年我市的防汛形势总体较为平稳,入汛以来遭遇9次强对流致灾性天气,尤其是611~14日、626~71两次强降雨过程最为明显,短时暴雨强度大,山洪致灾严重,城乡内涝突出,给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一是总体降水偏多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834毫米(截止1031日),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成。今年汛期(4~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409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6成。特别是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513毫米,均是历年同期均值的2倍多。

二是短时降雨强度大。今年全市降雨主要以对流性强降雨形势出现,呈局地短时雨强大的特点;1小时3小时最大降雨为德兴市绕二镇茅山岗水库195毫米(62878时),6小时最大降雨是广信区茶亭261毫米(62723285时),24小时最大降雨量广信区茶亭镇乌龟水库312.5毫米(627222822时)。

三是强降雨覆盖面广。202162720时至71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39毫米,有3个县降雨量超过300毫米(三清山399毫米、玉山县364毫米、德兴市330毫米),点最大降雨量为德兴市昄大站592毫米;有8个县降雨超过200毫米全市397个站点中有310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221个站点超200毫米114个站点超300毫米33个站点超400毫米。

四是河道水位上涨迅猛。受短时强降雨影响,今年我市信江、饶河共出现6次编号洪水,为近年来最多,其中5次出现在627-72日降雨过程。各江河主要站点共超警14站次,且出现2次超有记录水位(7116时,信江玉山县上流站出现98.66米洪峰水位,超1993年建站以来最高水位0.38米;7122时,信江玉山县岩瑞镇溪西站出现98.81米洪峰水位,超2009年建站以来最高水位0.28米)。今年鄱阳湖水位最高水位18.89米(在531日),较警戒水位差0.61米,湖区汛期水情整体平稳。

五是山洪灾情严重。受短时强降雨影响,各地均发生了不同程度山洪灾害,其中,以610日和627日开始的两轮降雨过程最为突出。两次强降雨均以广信区为中心,应家乡、四十八都镇等地遭遇山洪,造成大量群众转移,因转移群众及时、应急救援迅速,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造成多地河岸、沟渠、塘坝、水受损,据统计,今年汛期全市3级以下堤防受损475处、长度达31.97km,损坏护岸680处,受损水闸25座、塘坝279处、水渠等灌溉设施1013处、机电泵站13处、其他设施663处,累计经济损失达3.34亿元,其中德兴市0.75亿元,广信区0.72亿元,玉山县0.54亿元,列前三位。

二、主要工作

今年是防办工作完全转隶应急部门,水利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首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紧扣分工责任,强化值班值守,以保障水利工程度汛安全为责任底线,同时围绕山洪灾害预警、水库防洪调度扎实开展工作。在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各地组织水毁项目修复,推进山洪沟治理项目建设,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

(一)不断压实防汛责任。全市各地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下达防汛目标任务,明确各级责任;汛前落实水库安全员2458人,小型堤防安全员1468进入汛期以来,我局发出了15明传电报,及时达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欧洲五大联赛:防汛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及时通报天气预报和雨水情形势,督促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织编制《上饶市水利工程防汛工作手册》,发放到县乡党政负责同志和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切实压实责任,不断督促提醒各地做好山洪灾害预警,以及水库和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二)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修订《上饶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上饶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工作程序和应急响应行动的有关要求,明确局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的任务分工今年先后4次启动水利系统IV级响应,其中526628响应过程在及时充实值班力量的同时不断加密工作调度,适时派出水利专家18组次对各地开展防汛技术指导

(三)强化预案编制。将预案编制工作作为落实水利工程防汛责任的标尺,要求各地水利部门督促指导镇村两级编制山洪灾害防御预案。2021年度全市共编制落实各类预案3000余份,重点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转移人员、转移路线、转移安置等方面进行部署落实,对受威胁区域群众发放明白卡,适时开展预案演练,不断完善预案措施,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各级水利部门将各类预案编制工作,以及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方面作为防汛检查的重点内容。

(四)加强预警设施运维通过十几年的建设我市完成了雨水情监测系统、县级监测预警平台、末端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等建设内容,各类设施设备有7193台(套),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我市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建立了以县为责任主体的运维管理体系,推动建立设施设备台账和运行维护台账,不断压实资金筹集责任,督促落实第三方运维管理单位,确保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证暴雨信息测得到、发得出,预警信息及时准确送达各级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

(五)强化水库调度督促全市192座小型水库科学合理确定水库限水位,确保发挥限水位的预警作用。开展水库分级调度,市本级对有防洪功能的大型水库和重点中型水库纳入市级直接调度,下发调度令30次,调度军潭水库、铁炉水库、七一水库、伦潭水库及时开闸泄水,严格控制运行水位,成功应对了多次强降雨过程。71日,玉山县境内发生特大暴雨,玉山县七一水库、峡口水库库区12小时面雨量超过150mm,同时发生较大洪水,水库水位暴涨,市水利局组织气象、水文、水利专家参与会商,科学调度七一水库泄洪,合理拦洪削峰,拦蓄洪水2000多万m3,有效削减下泄洪峰800~1000m3/s,大大缓解了下游河道的行洪压力。

(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遇到强降雨过程,增加县级领导带班值守,保证关键时期的指挥有力、沟通畅通。下发《加强值班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超汛限水库责任人报送每日巡查记录,值班人员对巡查记录进行电话抽查核实。全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的自动雨量站有1895个,全部纳入了防汛抗旱指挥平台实时监控,实时反映各区域降雨情况,各地水利系统值班人员密切关注辖区内降雨情况,一旦发现有超出预警值的降雨,立即向当地党政领导和村居负责同志发出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提醒做好人员转移等积极防御。今年汛期以来全市共发出山洪灾害预警1270次。

(七)加强水毁工程修复。2020年度水毁修复项目工程共计606处,落实水毁修复工程和圩堤除险加固资金共5.18亿元;通过压实责任、定期调度、现场督查等形式,全面推动水毁工程在4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特别是鄱阳县针对去年水利工程水毁严重的实际,全力恢复水利基础设施,33座圩堤、70个溃口复堤堵口已全部完工,万亩以上圩堤部分险工险段完成了灌浆防渗处理。2021年下达我市中央水利救灾资金1654万元用于今年水毁项目建设,我局及时将资金分解到各地,并优先用于灌溉、农饮、防洪等民生水利项目的修复,全市共安排了灌溉水渠、水泵维修、拦水坝、防洪护岸等水毁修复项目247个,并有序推进各水毁项目建设。

(八)加强重点山洪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2021年度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前期工作,我市2个山洪沟项目均在7月底完成了招投标工作,项目开工后,市水利局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县水利部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倒排施工工期,确保年度完成建设任务。同时积极争取2022年度建设计划,优先将实施意愿强烈、前期工作完成较好的项目报送省厅,并在省厅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山洪沟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编制。积极推动历史项目验收工作,4月份完成了婺源县古坦溪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德兴市南溪、铅山县紫溪水山洪沟治理项目的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已经完成,计划近期组织验收工作。

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水旱灾害风险普查自8月初全省全面启动,防御科紧扣省水利厅工作时间节点要求,920日前完成县级普查工作,1020日完成市级审核和普查工作。811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推进会和培训会,及时跟进全面启动全市风险普查看工作,成立工作机构,委托省水利科学院作为市级技术支撑单位,编制全市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工作经费,采用周调度和现场调研督导方式推动各地工作进展,9月底基本完成了县级调查工作,10月底基本完成了市级调查和审核工作,调查成果全部汇总上交接受省级审核。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全市水利系统坚持“不死一人、不倒库、不决一堤”防汛工作底线,较好完成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但也暴露出一些工作短板,比如防汛责任落实还有盲区、山塘等小型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没有完全到位、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不具体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监测预警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也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发生,为我市今后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敲响了警钟。

(一)持续压实防汛责任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新履职人员的培训,督促推动水利工程各类工程责任人到岗履职,避免在乡村换届后责任链条出现脱节。不断强化防汛督查线上督查现场督查相结合,推动消除工程度汛隐患。严格水库限水位管理,强化对汛限水位与设计成果不一致水库的论证工作,加强对具有防汛功能水库的调度管理,确保水库度汛安全。继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按时报送相关洪涝灾害防御信息。

(二)切实做好雨水情设施维养。我市小(二)型以上水库雨水情自动观测设施已实现全覆盖,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的谁使用、谁负担原则,推动各地履行好施设备维护监管责任,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各类监测预警设施正常运行。

持续强化“四预”工作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编制好水库、山塘、堤防等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配合开展现场演练和桌面推演,明白卡发放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加强降雨过程的监测,及时发布山洪灾害信息预报,积极落实防御避险措施。

持续推动山洪沟治理2022年度,我市基本上明确了再次实施2个山洪沟治理项目,目前已经按照省厅要求完成了初步设计工作。待项目批复后,抓紧推进项目前期的施工图设计、概算财政审查、施工招标等工作,确保在明年8月份项目能够顺利开工建设做好“十四五”山洪沟治理项目储备,推动有意向县(市、区)做好2023年度拟实施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建设资金。推动广丰区、万年县抓紧完成好2021年度山洪沟项目,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计划在明年汛期结束后组织竣工验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