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执法支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
【字体:? ?


2021年以来,市水利执法支队在省厅及省水利技术中心的关心指导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这一主题,坚持依法治水管水理念,在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水法宣传普及、河道采砂管理、水政执法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执法基础

1.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依法治水理念。水利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欧洲五大联赛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水利执法队伍的政治素养。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支队组织了对《水法》、《防洪法》、《欧洲五大联赛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条文的交流学习,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研究,汲取经验,总结教训,从而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2.着眼执法需求,提高装备保障。局党组为强化执法保障,专门安排经费17余万元为水利执法支队新增无人机、定位仪、单反相机、望远镜等一系列执法装备,进一步强化了水利执法装备保障。

3.创新宣传手段,普及水事法规。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水法律法规,通过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让水法律法规渗入每个角落,使中超赛事下注的群众受到了教育,努力营造全民知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水法制环境。一是集中宣传活动扎实有效。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悬拉宣传横幅,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宣传品,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共悬挂横幅5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单页1000余份,通过与群众互动交流,现场对水事法律法规、水利行业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等进行讲解答疑,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水事法律法规,勇于抵制和检举水事违法行为。二是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多彩。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对开展的重要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先后投稿并登发了新闻报道10余篇,提升了水利行业行业治理工作影响力。三是宣传普法与日常工作结合紧密。结合日常巡查工作,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及非法采砂多发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入户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遵守水事法规、维护水事秩序和谐的行动自觉。

4.强化队伍管理,提高执法能力。支队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紧密结合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实行水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水利执法机构职能,规范水行政执法程序,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做好执法过程的告知说明,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征收及行政审批情况等执法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全面推动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落地。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河道采砂管理

1.合理布局,落实河道采砂统一规划制度。根据《欧洲五大联赛省信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年)》、《欧洲五大联赛省饶河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年)》、《上饶市市管河道采砂规划报告(2017-2021年)》以及各县级河道采砂规划,2021年度我市境域河道规划可采区58个,可采区总面积5.783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445.606万吨,其中省管河道:信江规划可采区5个(余干县段),可采区面积0.4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47万吨;饶河规划可采3个(万年县段),可采区面积0.189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44.8万吨;市管河道:规划可采区25个,可采区面积2.896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90.14万吨;县管河道中余干县:规划可采区3个,采区面积0.938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221.046万吨;铅山县规划可采区7个,采区面积0.508km2,年度采砂控制总量26.82万吨,德兴市规划可采区15个,采区面积0.852km2,年控制开采总量15.8万吨。

2.依法行政,严格河道采砂审批许可。2021年度,我市实际许可采区15个,许可总量206.2052万吨:其中余干县共许可8个采区(省管河道5个、县管河道3个),许可总量127.0352万吨(包括:省管河道信江朱家采区20万吨、金埠采区21万吨、枫树滩采区1.5万吨、洪家嘴采区3万吨、大港采区1.5万吨,县管河道寨上河寨上河采区30.618万吨、县管河道三塘河三塘乡采区45.6652万吨、县管河道互惠河上兴村采区3.752万吨);弋阳县省管河道信江弋信采区33万吨;婺源县市管河道乐安河曹门洲采区6万吨;铅山县共许可5个采区(县管河道5个),许可总量40.71万吨(县管河道铅山河潦头采区10.12万吨、蔡家采区4.84万吨、罗湖采区5.5万吨、马炉采区15.22万吨,县管河道陈坊河破港采区5.04万吨)。截止10月底,全市许可采区实际开采总量3.5502万吨。

3.总量控制,全面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制度。一是严格采区监督管理。为确保实现“五定”工作目标,印发了《上饶市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及责任追究制》的通知,通过现场监管方式做到规范作业。二是实行总量控制。采砂企业定期报送河道采砂计划,监管部门不定期对载运砂石的船舶、车辆进行抽查,检查其砂石采运管理单或砂石转运(过驳)证明,发现有不能提供其砂石合法来源证明的,依法严厉处罚。三是实行采砂船舶集中停放管理。优化可采区采砂船舶配置,对过剩的采砂船舶实行切割。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集中停放点4个。四是利用科技信息手段强化管理。建立河道采砂动态监控平台,对已登记的27艘采砂船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在采区、上岸码头、砂场和转驳点的主要路口设置监控探头等措施加强砂石采运监管。

4.科学筹划,做好采砂规划编制。根据《欧洲五大联赛省水利厅办公室欧洲五大联赛:举办“五河”采砂规划(2022-2023)修编培训班的通知》要求,进行了省管河道采砂规划修编。同时,市管河道规划(2022-2026)已完成勘测测量并已征求各部门意见,下一步将召集各行业相关部门及各县水利采砂管理人员及专家对采砂规划报告进行审查后报请上饶市人民政府批复。

(三)开展集中整治,打击违法行为

一是开展了非法采砂专项打击行动。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巩固深化我市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成果,推进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我局先后开展了春节及两会期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等非法采砂专项打击行动,进一步维护了我市良好的水事秩序和水生态环境,保障了行洪安全、水生态安全。专项打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共开展采砂执法巡查384次,出动执法人员2083人次、执法车辆488台次,出动执法船艇26艘次,查处采砂船舶3艘、非法采砂机具13台,切割非法采砂机具1台,整治非法砂场6个,查处涉砂行政案件11起、乱堆问题2起,没收砂石6000余吨,移送涉砂刑事案件1起,移送涉砂刑事案件涉案人数4人。

二是开展了涉砂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为进一步压实河道采砂监管责任,巩固深化我市河道采砂整治成果,切实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我局先后开展了涉砂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等工作,通过自查摸排、举一反三等形式,对本辖域内河道采砂领域存在的关联性、衍生性、风险性问题和河道砂石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落实问题整改。截至当前,全市共摸排出23项问题,目前9项已整改完成,14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是开展了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为深入推进我市廉洁矿产资源开发建设工作,巩固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防止出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根据《欧洲五大联赛:开展全市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通知》要求,上饶市水利局于5月份开展了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水利资源领域存在的74项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经逐项问题逐点核查,目前该74项突出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未发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

四是开展了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行动。为进一步压实河道采砂监管责任,巩固深化我市河道采砂整治成果,切实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拟制下发了《上饶市水利局欧洲五大联赛:开展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饶水字〔2021〕39号),在全市河湖水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行动,重点对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涉砂船舶(机具)治理情况、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监管情况、砂石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助推我市河道砂石监管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我市共摸排出18项砂石监管类问题,其中非法砂场侵占河湖岸线问题15个、疏浚砂石监管问题1个、零星盗采问题1个、违规经营砂石问题1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全面推进水利系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一年来,局扫黑办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时刻高度警惕“歇脚喘气、过关交卷”等错误思想,坚持做到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扎实推进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印发了《上饶市水利局欧洲五大联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调整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饶水字〔2021〕35号),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调整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持续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水利行业相关领域全程领导、全面把关。

二是常态研究部署。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水利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纳入水利改革发展全局谋划推进,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常推进,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全市水利综合督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斗争调研,先后开展4次调研,深入把握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规律,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水利行业领域“清源整治”。坚持把水利行业问题线索摸排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加强对重访、聚访等信访举报案件和水行政执法案件、水利综合监督发现问题等情况的综合分析,以屡访不断、聚访不散等信访问题及屡查屡犯的违法人员、屡次发生水事违法行为地点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深入发动群众,紧盯线索精准发力,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严格落实凡案必查的要求,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深挖各类违法行为背后可能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线索。截止10月底,全市水利行业领域共办理涉水违法行政案件12起,移送涉砂刑事案件3起,移送涉砂刑事案件涉案人数12人,接收并处理“三书一函”9封,办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条,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四是持续推进长效常治。我局结合扫黑除恶斗争新形势和水利工作实际,先后印发了《上饶市水利局欧洲五大联赛:印发<全市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细则>的通知》(饶水字〔2021〕36号)和《上饶市水利局欧洲五大联赛:印发<深入推进水利资源领域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饶水字〔2021〕49号)等机制文件,坚持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和依法依规原则,以河道采砂管理、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兼顾河湖岸线保护、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管等方面整治,深入推进全市水利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行业乱象治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制度化、规范化。由于工作推进有力,分别于2021年4月和2021年6月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省水利厅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及“全省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五)调处水事纠纷,保障河湖安澜

一是凡举必接,做到来电、来信逐一登记,逐一落实,逐一查处;二是凡接必查,根据举报情况,落实执法人员,研究查处措施,立即着手查处;三是凡查必馈,对群众反映的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后,及时进行回访反馈,向群众征求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争取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最大满意度。今年度,共受理群众电话举报、来访来函(不含重复举报)等13件,接省水利厅、市政府等转办件5件,媒体舆情8件,全部都进行了核查、转办并回访答复,通过及时调查处置,及时化解了水事纠纷矛盾,增进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六)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根据局党组分工,2021年度分别参加了防汛检查督导、防汛值班、交通劝导值勤、共建社区卫生保洁、双创巡查、精准扶贫等工作,均高标准完成了工作任务。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水利执法支队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各县(市、区)水利执法工作开展不均衡、基层执法力量有待充实、执法装备有待提升、执法威慑力有待加强等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支队将在着重提升和完善以下工作:

1.强化水政执法能力建设。一是继续做好水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干群的水法治意识、水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扩大水法律法规的覆盖面,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的良好水事法治氛围。二是提高专业知识素养。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以强有力的执法水平保障水利行业的公信力。三是优化执法保障。全面推进落实水政执法人员人身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的执法装备配备和执法经费保障,不断提升水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

2.全面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继续推进九部门河道采砂联合执法,全面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河道采砂审批许可;二是整顿规范合法采区,严格采量控制;三是严厉打击乱采滥挖、偷采盗采的非法采砂行为;四是大力整治沿河、沿岸占用河道砂石加工点;五是规范船舶机具管理,对采砂船舶未经检验、未配备安全器材,操作工人未经岗前培训、随意换岗等安全意识不强的采砂企业进行责令整改整顿。

3.严格执法,不断提高水政执法能效。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加强对水事活动管理和监督力度,聚焦重点河段、敏感水域以及边界水域。一是拓宽执法思维,强化执法力度。突出做好水工程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生态保护为执法巡查重点,不断延伸和扩大执法覆盖面,把水政执法监督贯穿于整个水利系统建设的全过程,做水利行业建设发展的铁拳头和护卫队。切实维护河湖正常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二是突出整治重点,落实责任分工。以深入推进河湖卫士监督执法为载体,以“六大专项整治内容”为基点,统筹谋划,整合部门力量,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执法合力。扎实开展河湖执法检查活动,落实责任分工,全面细致查摆问题,严格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三是不断加强河道巡查力度,形成水事违法行为高压打击态势。通过高密度的河道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对水事违法行为从事后被动查处向事前主动监管转变。

4.全面推进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重大意义及习近平总书记欧洲五大联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整改。深入分析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存在不足的原因,在巡察督导整改上做文章,聚焦阶段性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高频调度,有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保持和加强对黑恶势力的凌厉攻势。按照“一案三查”要求,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发现有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的行为,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