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字体:? ?

《上饶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上饶市民政局发布了《上饶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方便公众理解,现将《细则》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0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欧洲五大联赛: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健全急难社会救助制度,强化临时救助功能,通过取消户籍地限制、实施小额先行救助等措施,进一步凸显临时救助救急解难功能。20221,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欧洲五大联赛省临时救助实施办法》(赣民发〔20221号)。为进一步规范临时救助程序,强化临时救助功能,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托底线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细则》明确了急难型、支出型和特别救助三种救助情形和救助时限,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推行小金额先行救助,建立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效满足新时代困难群众多元化救助需求。

二、主要内容

《细则》共分9个部门,主要明确了适用范围、救助原则、救助条件、救助类型和标准、救助申请程序、审核审批、救助方式、资金筹集和管理其他事项

三、特色亮点

一是变更对象认定方式。将原有的按救助对象认定改为按救助情形认定,对象认定机制更加灵活,便于基层操作与理解。

二是压缩审核确认时限。对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的,可不再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公示、民主评议等,进一步简化审核确认流程。对申请支出型临时救助和特别救助的,明确各环节办结时限,部分环节可同步进行,有效提高救助效能。

三是建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急难型临时救助、支出型临时救助和特别救助救助标准不再固定具体金额,按照当地每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倍数确定幅度,具体标准由当地根据救助情形、困难程度、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着力建立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城乡居民消费性支出相挂钩机制。

四是建立分级审批制度。明确市、县级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职责,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审核确认体系。统筹下放权限,所有救助类型均可到乡镇(街道)申请。

五是优化救助方式。对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的,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可向急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在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过程中,对遭遇突发重大公共事件,或者情况特别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严重后果的,可通过直接发放现金或实物方式,实施小额先行救助,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根据救助对象家庭致困原因、自控能力等,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方式实施临时救助,提高救助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_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图片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欧洲五大联赛_中超赛事下注-足球游戏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